2009年4月6日星期一

曾经的心情

今天,在王蔷老师的课上,看到几位同学大方自如的展示着“How to make demonstrations”。突然间觉得,此时的自己是灰色的和timid。在会议上,向老外提问会紧张;甚至在课堂上,发表自己的看法,偶尔也会冒汗珠。
于是,头脑中浮现出07年的金秋九月站在蒙中的主席台上,领着两千多学生读英语句子的我;站在诺大的多媒体教师的讲台上,自信满满地告诉大家“May I have your attention, please?”或者饱含感情的朗读Martin Luther King的“I have a dream”的那种“我就是我”的感觉。
是我后退了吗?一方面,我想,勇气是需要锻炼的,久则不练,必会退却。另一方面,我想,站在讲台上的那份自信,很大一部分是学生们给我的,是他们的信任和期待,让我大方地走上去,自如地展示自我。
所以,不能说自己后退了,但心却被尘封了,因为心的尘封而让那份自信和热情藏匿到角落。面对着繁华都市中,一个个匆匆掠过的人,一张张很难让你走近的面孔,心慢慢被缩紧、被尘封。于是,我只能告诉自己,努力向前,向前!以此来弥补心灵的孤独。也或许,多数人的成长之路原本就是孤独的,也正是我们在追求不孤独的路上,逐渐地成长、成熟!而陪伴你抛弃孤独的事物,可以是一个人或一份感情(比如,爱人),可以是书籍,也可以是一项事业(比如,梅兰芳的京剧)。但最后一者,却往往不能摒弃孤独,而只是孤独所带来的附属品。
但,无论是孤独也好,还是在锦山的甜蜜宁静也好,生活之路是我自己选择的。我曾经也深切地感受到那里的生活虽然快乐、幸福,但那份安逸并不是我想要的,至少在年轻的时候,我想奋斗。而奋斗之路,往往意味着孤独,因为很多你从未攀登过的路,需要自己去探索;你从未遇到过的困难,需要自己去克服。没有人能替你走,甚至没有人能帮得了你。
只是,孤独并不意味着要尘封自己的心。而我,也应该努力敞开自己的心扉,努力去接受身边的一切,自信地去展示自我。乐观、开朗、包容!用微笑去迎接冰冷的面孔,用善良去对待尖刻的眼神。不要把那些不友好的东西放到心里,只是让它们随着稍纵即逝的时间一起流过吧。我想这是保持心情的平静和快乐的好方法。

宁静以致远.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