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

如何成长为专家教师1

注:一直都在思考,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。《追求卓越——教师专业发展案例研究》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示。所以,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。

每一位教师的成长都要经历过几个阶段,从“协商”阶段到“自我怀疑”阶段,再到更高的阶段。但是,并不是每位教师都可以成长为专家教师,是否能成长为专家教师并不取决于经验的积累。例如,徐老师研究中所提到的“倩”,虽然已经经历了六年的教学,但仍然未度过“自我怀疑”阶段,好像仍然在乘坐过山车,继续大起大落。
而玛丽雅之所以能成长为专家教师,我想关键在于她不断反思、不断学习的意识,以及勇于迎接挑战,不断提高自我的精神。她真的热爱教育,热爱教学,以至于她生活的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如何施教,如何为教学服务。她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回应事实上并不好的英语教学环境,充分利用环境中可以为教学服务的因素,并创造性地加以利用。例如,对真实生活中英语素材的搜集,并将之利用为教学材料;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使用英语,鼓励学生在学校开放日用英语介绍学校,以创造使用英语的氛围和环境,弥补学生缺乏日常英语环境的不足;搜集废旧海报,让学生制作并展示自己的学习作品,这样,既展示给学生环保的意识,又鼓励和强化了学生用英语创作的行为。
回应工作环境的方式往往决定了一名教师成长的程度。所以,作为教师,不要抱怨,敞开你的心扉,充分而创造性地利用周围环境的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,改进教学,同时也提高自我。
作为教师,拥有一个开放、包容、海纳百川的胸怀与一种虚心学习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,包括从书中学,向同事学,甚至向你的学生学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