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

如果再次走上讲台

来自《追求卓越》的启示

读了玛丽雅、艾娃、珍妮的教师成长经历,我重新审视了自己过于一年的教学。虽然,我获得了学生们的信任,能够让他们享受学习的快乐,也在教学成绩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,能够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,倾听并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生活问题。但是,我的教学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,也有很多时候让我不知所所措。在学习玛丽雅的专家知能的过程中,我感到豁然开朗。我想,如果我有机会再次走入课堂,我会这样处理问题:
1、对待课堂时间管理的问题,我会携带一个小闹钟,并用倒计时的方法提醒学生抓紧时间,尽快完成任务;我认同,玛丽雅的教学信条:充分利用学习时间、学习机会和学习资源。
2、我会随身携带一个课堂记录本,及时记录哪些问题需要课后处理,哪些问题需要改进,以避免遗忘对个别学生的课后关注。
3、在安排小组活动时,要有明确目标,充分体现小组的价值,同时准备小组活动名册,及时记录小组的表现。
4、规定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必须使用英语,并通过小组实施监督。每学期的小组最好是规定的,以让学生体验集体的成长和成就。
5、要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规约和准则,并严格执行
6、不要管制学生,而应该在理解和体谅的基础上,鼓励、启发他们,要了解学生行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,同时要“严爱有加” (当然,这一点我做到了,还需继续努力)
7、要让学生明白你对他们的期望,建立明确的常规和规约。同时,协调好常规和创新的关系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